04 February 2011

农历新年

农历新年到啦!
以前小时候还有期待,但越大就越没有这种喜悦感了。
因为……不懂。

农历新年期间,所有亲戚都会回公公家团聚几天。
堂哥姐和我年龄相距很大,小时候他们还可以陪我玩,等我逐渐长大,他们一个两个都结婚生子,我和他们距离越来越远,话题更是没有了。
我公公的哥哥就住在我公公家隔壁,我公公的哥哥的孩子(和我爸同辈)的孩子(和我同辈)老早就有孩子了,而且他们的孩子年龄和我相近,所以我和他们更是没有话题。
(原谅我不懂在华语应该称他们什么,因为我家都是用uncle、auntie、gor gor、jie jie……)

我家族可以称得上一个马来西亚的代表了,因为我家庭成员有其他的种族。
我的三伯娶了一个印尼华侨、我的小姑嫁给一个印度人、我的大堂哥娶了一个土著妹。
所以我公公家会出现海南话(爸和他兄妹、爸妈交谈)、马来话(配合土著妹和她孩子)和英文(配合三伯的老婆和他的孩子),出现华语的话通常都是因为他们和我说话,所以可见得我和华语是多么的可怜。
我其中一个堂哥又娶了一个banana女人,看来我要和他们拉近距离只能学好最基本的英文了。

所以我会乡下后都非常安静,或许他们觉得我没有家教,或许他们觉得我自闭的。
我只是不想说话,因为费事他们听不懂。
今年我的印度堂妹去国民服役了,我堂哥吃晚饭时突然聊起,还问我妹National Service的华语是什么,我妹说不清楚,就由我来说,结果他们不懂国民服役的“服役”是什么,我唯有改口说“服务”。

所以基本上大概可以看得出我年龄太小,还有语言上的障碍,让我懂事后的每一年都不再开心。

今年有趣的是我证实了我的下一代名字中间是“chui”字,因为我有一个堂哥的孩子叫全chui zheng(垂正——译名)
更有趣的是,截至今天为止,我的堂哥堂姐们的孩子都是儿子来的,暂时没有女儿出现。
所以我家的阳气很旺盛!

(左起)二伯、公公、35岁的堂哥、他儿子Jason Chuan


今年我公公90岁了,也被证实患有老人痴呆症。
我婆婆前年去世后,他孤独了一年,今年就患上了这个病,他算很坚强了。
患上这个病对他来说或许是好事,忘记了近年不开心的事情,只记得以前的开心事。
所以回家后,我这个最小的男孙似乎不在他的记忆中,他只记得我那些年龄比较大的堂哥堂姐,却不懂我是谁。

2011年的农历新年来回的旅途由我来当司机,去的时候一路非常顺利,或许过于顺利,老天要给我一点刺激,所以从High way exit出去我家乡时,由于我来不及慢下来我的车速,结果来不及转进去,所以在分叉路的中间我撞破了一个我爸新换的轮胎,我因此学会了换轮胎。
回KL还是由我驾驶,但过程并不安静也不顺利,因为爸爸让我走旧路,到了怡保才出High way。
一路上爸爸一直在隔壁叽叽喳喳挑我的缺点,我没有生气,也生气不下,因为他每说完我一个缺点后,便会补充说不要怪他唠叨,也希望我不要生气。
那么苦口婆心的劝导,我怎能生气呢?
我这次的驾车补习费(换新轮胎的费用),我红包钱都不够贴!

因为今年我爸竟然初二早上就回KL,所以我堂姐们还没回公公家,我还没拿到她们的红包就得离开了。
加上新年期间,什么东西都会贵多一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