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March 2011

求己为上上策

星期四了,又是我学吉他的时候了,又是我运动的时候了。

其实去学吉他原本是一件开心的事情,但是我的老师性格有些奇怪,加上我每次需要从我家走路走约半小时去Leisure Mall的Guitar Store学吉他学半小时,再用约一小时的时间走回家。
为何回的路程比去来的久?
因为我去Leisure Mall的方向是下山,回家就得上山,比较吃力。
所以总结是,每当我去学吉他,我就会顺便运动一小时半。
怪不得我肥不起来~

说一说我吉他老师的性格。
基本上我觉得他对教导其实没有耐性的,可能从事有关艺术的人都是追求完美的,对丝毫瑕疵都无法容忍。
我觉得教导是需要耐性,需要包容学生的缺点,慢慢引导他做得正确为止。
我老师每次在我弹错音的时候,就立刻变脸,然后就用很失望的语调说:“从头再来……”

“从头再来……”

“再来……”

“再来过!”

“唉……!@#¥%……&×(解释中)明白吗?这里开始弹……”

“再来……”

“再这样下去都是浪费时间,你根本没有什么练习到,回家练习了下一堂课再弹给我听!”

在我第一次弹错,他的脸色已经让我很大压力了,接下来就一直错,一直错……
有时候学新的曲子,我第一次跟着弹了后,他第二次就似乎已经要求我不能错了,我一弹错他就不让我继续练,叫我回家自己练。

他……这样的做法是叫做严格,要求高?
或许只有半小时的时间,他要教其他的东西。
可是有一首曲子我练习了将近一个月,但还是没有很顺利地弹好,或许是我太差,导致他已经没有耐心再听我练习同一样东西。

其实我的问题出在平时只是我一个人练rhythm或练chord,没有人和我一起合奏,所以当和老师一起合奏时,会因为不惯而乱掉。
除非我拍子算得很准,可是顾着算拍子,那种弹音乐的feel、那种默契就没有了,因为完全没有理会对方的弹奏音乐。
所以呀,我觉得我老师没有注意过这一点。
我也没有告诉他,因为他是一个自以为是的人,喜欢单从我表面的言行举动就一口咬定我的习惯。
我有时候时常弹错,不是因为我没有练习足够,而是因为他给我的压力,可他就是喜欢一口咬定说我【没有练习】,若我反驳,他也只会说我【没有练习足够】。

为了不再让我的学习变得不再愉快,我觉得应该回家用电脑录下我弹的chord,再播出来,听着我弹的chord来练习rhythm,或者相反。
结果我刚刚用2小时去录rhythm和chord和反复的练习,效果真的不错,我成功了!

所以结论就是——学习还是靠自己去想办法,不要依赖老师。

看来下次除了要用这个方法练习外,我还得必须预先练其他的曲子,免得他“变脸”!

揭晓让我很抓爆脑子、练习了一个月都不顺利弹完的曲子吧——“Bangawan solo”!
我把这首曲子放在我部落格,要死听烂听听到熟听到腻了都要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