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August 2010

The Power of Less

有时候太多太多的思想冲击脑袋的时候,
真的很想拉开椅子,
起身,
然后冲去自己的世界。

最近看了《The Power of Less》这一本书。
这一本书是我在思绪混乱的情况下借来看的。
当我看了几页后,
我就不想再看下去了,
因为我不认同作者的看法。

这本书的重点是要让一个人【做少获多】,
来来去去的老重点就是——
要认清目标、计划好时间表和工作表等等,
他最重点的就是在强调【认真地做好一件事,才去做另一件事】。
这让我想起九把刀的名言:
慢慢来,比较快。
其做法就是要列出你要达成的事情,
然后一件一件事专心地处理,
效率会快过很多件事情同时在处理。
其实我觉得有些事情道理很简单,
我们也明白的,
只是我们一时忘记了,
需要一本书、别人的一句话……去提醒自己。

我为何不认同作者的看法呢?
其实这本书的确有提醒我专心地完成一个目标,
方才去完成另一个目标。
顿时也让我想起了2007年年尾顾问老师给我的手机信息——
欲速则不达;根扎得稳方有茁壮的大树、大大的树荫。

只是我觉得,
有时候我也很想分心一下去做些我做了会开心的事情。
不可能我为了这次的期末考考得很好,
我就设定我从早到晚的一切行动的目地只有一个——考好期末考,
那些行动有什么呢?
我想也只是一直复习和做练习吧!
有些道理或许带出的只是表面的意义,
深层的道理必须靠自己去挖掘。
以上我的想法似乎过于偏激了,
一点都不客观。

当我换一个角度想一想,
书,
可以给你道理,
可以给你一个肯定,
也可以让你放松一下。
它说的东西不是绝对,
但它可以激发你的思考,
让你从中获得更多。
所以看了这本书的几页纸张,
我就想了那么多东西,
虽然想来未必有用,
但至少我到最后得到了一个自我的肯定。
就好像别人觉得写部落格是一件浪费时间的事情,
不如把这时间去做其他更有意义的事。
但对我而言,
写部落格可以抒发我的心情。
或许我的文章上文不接下文,
甚至会带出许多不相关的中心思想,
那是因为我一面写,
一面整理我的思绪。
到最后等我写完后,
我之前疑惑的问题,
自己也会给回自己一个答案。
有些事情看似不重要,
但我相信我们做的每一样事情都不是白费的。

我现在在准备着期末考,
进度与之前定下的计划开始有些出入。
而现在的我却还在写部落格,
其实是在冒险中。
不过我就是喜欢偶尔停下来歇一会儿,
总是想任性地说:“我的生活并不只有读书!”
可是看见自己那么任性地说出这句话后,
却在其他方面也不见得有很好的发展,
最后总是躲到避风港里……




業偉
貳零壹零年捌月拾捌日
胡思亂想的夜晚 拾壹時貳拾捌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