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August 2010

美麗的早晨 · 落魄的男人



坐在繁忙的市中心一旁
看著天空從微亮到亮完
看著街道從無人到有人
看著道路從沒車到有車
蘇醒後的太陽把溫柔的陽光照射在我的身上
我也醒了

————————————————

一位能操流利英語的中年男子前來和我要食物
清晰卻無力的語調讓我想要把錢包中的一張紅紙鈔遞給他

“God bless you”
衷心地祝福我
我相信您說的每一句話

我帶著微笑
雙眼望著他
耐心地聆聽完他說的每一句話

他就像和尚在化緣
不要錢
只要食物
所以我相信他

“So sorry to hear that, but I don't have food now.”

“ Never-mind, God bless you.”

整層樓客人不多
包括我只有三桌
我是他最後一個討食物的客人
他有氣無力地到坐在靠窗的座位
無助地望著窗外的世界
車輛來來往往
大家正匆忙上班
我想他是在羨慕他們有工作

“This for you.”

一個老外把一個漢堡包遞給他
他立即起身鞠躬道謝
雙眼似乎就快感動得流出眼淚來

他雙手緊握著漢堡包
帶著感恩的心情
看著老外離開後
他才捨得坐下來好好享用這得來不易的早餐

“Apa ni, tak kerja pun, malas! ……!@#$%&*”

Mc'Donald負責打掃的員工看到了這一幕便一邊打掃一邊臭罵他
這員工會如此大膽是因為整層樓只剩下我一個客人
所以他才放肆地放聲大罵
整層樓都是他的聲音
我只有無奈的感覺
或許我坐在角落頭
這員工沒發現我的存在

這位中年男子真可憐
討到了一個漢堡包
卻必須在謾罵聲中享用這頓早餐
吃得不得安樂

他很快地吃完
順手地清理乾淨桌子便離開了

整層樓頓然鴉雀無聲
我開始打起了這篇文章
以文字紀念著今天的情景

————————————————

看見一個乞丐
部分的人會罵他們有手有腳不做工
我想
有的乞丐的背後
或許有不為人知的故事

或許他有病
或許他曾經入獄而被歧視
或許他被宣布破產
或許……
一時間我想不到其他的理由
就如那一口流利英語的中年男子
從他的言行舉止可猜測得出他是一位有高學歷教育背景的人
卻淪落得如此落魄淒涼
背後的故事一定不簡單

我為他感到悲傷

“祝您有翻身的機會”

————————————————

業偉
貳零壹零年捌月拾肆日
拾時拾伍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