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September 2010

《GADOH》


Gadoh, a 70-minute feature film that explores our perception of identity and challenges our hatred of the “other”. It is produced by KOMAS, a Malaysian human rights organisation and directed by Brenda Danker and Namron.
SYNOPSIS:
Gadoh tells a story of a group of teenagers who fought each other along racial lines; a cycle of hatred and violence further escalated by their environment and school system.

What was to be a quick resolution to improve the school’s bad image, was taken as an opportunity for one teacher who believed that real change was possible. She ropes in the help of an old friend and reluctant maverick theater activist for this arduous task.
Is there hope amidst the cycle of discrimination that surrounds us?

Watch Gadoh for their story, and what it may very well tell us about ourselves.

———————————————————————

(马六甲讯)讲述大马新一代种族关系的电影《Gadoh》,因剧情危害国家安全及破坏种族和谐,而被内政部禁播。
由林连玉基金会和马六甲华堂青等青年团在独立日联办的《Gadoh》电影放映会,之前已在全国各地举办20场,但到了马六甲州,内政部却不批准播映准证。
林连玉基金会高级执行员郑屹强不满古城警方不但发出禁播令,剥夺了人民看片的权利,还出动警员驻守现场镇压。
“儘管如此,我们还是会依照指示停播。”
马六甲华堂青年团团长柯新庆指出,该部片子是一部自资的独立电影,它实在地反映大马社会族群的生活习性和形态。
“内容虽含有不少污秽粗俗的语言,但在短片中,导演以最自然的呈现方式,在各情节中反映出各族的关系。”
《Gadoh》是由马来西亚人权组织社会传播中心(KOMAS)制作,故事讲述一群中学生在学校以肤色分派殴斗引起校方的注意,有老师主张分而治之,让华巫学生分开生活来避免种族衝突,然而有位老师则独排眾议,以组织各族学生参加戏剧班来化解他们之间误解。 


自从爆出国中校长叫华裔生回中国的新闻后,
Facebook也开始陆陆续续地传出附有挑衅种族之间和平的言论
黄明志又开始闹上新闻头版
突然传出《Gadoh》这部电影被禁



看到都觉得“显”
不知道我的友族老朋友和在NS认识的友族们又会有什么感受
有时候真不想去理这种事情
好好地去过好我的生活
和我的友族朋友的关系不变就好了

马来西亚
我的祖国
在丹斯理纳吉上任为首相时
他的各种比起以前较为开放的政策
我曾经感到开心
但现在
回头想一想我在学会担任主席的情况
我明白很多事情不是想做就可以做
一个想法、一个目标、一个任务都必须大家一起达成共识及实行

我相信
内安法令、土族权威组织、巫统的保守派等等这些卖弄政治把戏的人的存在
会是很多很多个绊脚石等着那些有心人国家进步的人去踢

就像我的想法
需要先得到执委团的认可
会员们的肯定
再得到顾问老师的批准
然后再拿去给联课处主任审核
甚至还需要得到校长的同意

若执委团有人看我不顺眼
会员中有人煽动其他会员不服从我
抑或是顾问老师看不起我的能力
还是联课处老师不鼓励发展演艺团体
甚至校长直接下令注重学业不注重联课活动

这种种的可能性都会让我寸步难行
我的目标何时达成
若我乐观与体谅地为纳吉首相想一想
或许他的处境也是如此

今天看了《Gadoh》这部电影
由于它是国产电影但却遭到禁播
连大家熟悉的PPS都找不到它的踪影的情况下
庆幸地我的戏剧老师在Facebook share了出来
不过需要很长的时间去buffering

在经过资料搜索
原来我的学院-HELP UC在我开学前有播放这部电影让在校学生观赏
只能感叹我选错时间开学了

这真的是一部令人看了会有许多心情交错的电影
或许它是敏感课题
对马来西亚的子民都会产生连续不断的共鸣

昨天学弟问我对于学校开放日的演出主题
需要我的提议作为参考
我给了两个:种族课题与天灾
这两个都是当下最热门的话题
可是我相信这两个课题对我学弟来说都很难
因为他没留意时事的
根本不了解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
对自己想呈献的中心思想不认识、不了解、没有感情
那写出来的东西都是僵硬、勉强、甚至敷衍
我唯有说:“别参考我idea,你自己想吧!”

戏剧……可以反映社会状况,从而自我反省
我的朋友有个伟大的梦想
就是去念电影然后回国透过电影改变大家的想法
我祝他成功
得知阿牛的电影可被列为本地电影
我也为本地电影创作者感到开心
希望可以继续看到更多有好看的本地电影
电视剧开始萌头了,电影还等什么?

加油

我在想
美国需要等两百多年才出现一个黑皮肤总统
以现在人们思想自由开放
我国能不能用一百年来团结大家
然后出现黄皮肤或黑皮肤的首相?
我国独立第一百年的我是66岁
希望我临死前可以看到这一幕
我觉得我会感动到流泪

我扯太远了,呵呵



2 comments:

  1. 过分咯

    我们有留意时事的咯

    只是种族新闻

    未免也太多了吧@@

    ReplyDelete
  2. 你真的越扯越远了...
    哈哈!
    知己,好久不见呢
    看来你的学院生活也步上了轨道
    恭喜哦~
    也预祝你假期快乐啦
    我就惨了,开学 T.T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