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July 2011

我的心是能挨刀的

        我喜欢忙碌,因为忙碌的生活可让我无暇理会许多多余的事情。在这段暂时没有工作,专心备考的空闲日子里,很庆幸我还有这个地方让我寄托。我没有明确的宗教信仰,我也不可能对着空气哭泣。在我有太多时间可以胡思乱想的时候,文字是我唯一的寄托。

        曾经有位好心的阿姨用流利的广东话给了我一个忠告:在踏入这个花花世界时,请为自己穿好铁甲衣或避弹衣。我在想,就算穿了可以防止刀枪直接伤害到肉体,但还是会瘀青,会痛的。这倒没什么紧要,因为这算是不幸中的大幸。最担心的是,由于面对自己熟悉的人而让自己脱下了那件铁甲衣或避弹衣,对方却狠狠地把刀直插我的心脏,其他人还在上面撒盐,或者帮忙握着刀柄拧转几下,再插深一些。

        今天,在我两个小时的回家路程中,我的脑袋没有停止思考过。想的东西有负面的,也有正面的。我有希望了结自己的生命、有希望有一辆车可以不小心地把我撞死、有希望自己可以突然消失一阵子……我也有想过怎么去改变、怎么去证明、怎么去实践……一直在想,一直在想。其实我心l深深地明白,有些事情不未必可以规划出来,人生充满了变数,我只能努力,实在没必要想太多,因为我心中的疑惑是不会有答案的。

        我的心是豆腐心。它和玻璃一样,容易被打碎。但它特别之处在于对方把它打碎后,我可以用来弄成豆浆,让对方填抱肚子——以怨报德。而玻璃心变成玻璃碎后却用来铺在围墙上,用来刺伤企图闯入里面的外人。所以我的心是能挨刀的。伤痛使我更坚强,眼泪使我更勇敢,心碎使我更明智。感谢过去,它会带给我们一个更好的未来。

        对不起,原谅我在胡扯,在转一圈称赞自己。顺便套辛夷坞《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的一句话: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真正可以对另一个人的伤痛感同身受,你万箭穿心,你痛不欲生,也仅仅是你一个人的事,别人也许会同情,也许会嗟叹,但永远不会清楚你伤口究竟溃烂到何种境地。所以,无谓把血痂撕开让人参观,也无谓为此失态,谁没有失去过,谁没有痛过。

        我没有太多的钱可以去买书,所以我只能从网上得到免费的,很有意思的文章、语录。我喜欢把它们都记录在我电脑里,成为我另一个寄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